跳到主要內容區

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

教育目標

學士班

本學系強調以「人」為本,除傳授電機工程專業知識與動手做的能力外,亦希望學生在離開學校後具有正確的社會價值觀與良好的適應性。以培養對社會有幫助,對人類有貢獻的科技人才。以下為本系學士班訂定四項具體的「教育目標」:

、培養具電機基礎與專業理論知識的電機專業人才

教授數學、基礎科學、工程專業知識,使學生擁有充分的電機領域相關知識。

二、訓練具電機實務專業技術的人才

透過實驗、專題、校外實習與工廠參訪等,培養學生具有電機實務能力,並能與業界接軌。

三、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國際觀

經由多樣化的通識課程與多元性的通識講座,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正確的社會價值判斷力。藉由招生外籍生、交換學生、教師出國互訪、學術交流活動等,擴大國際視野。

四、養成獨立思考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藉由聯合學習護照、課程內容設計與學習目標之建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藉由專題製作與各種社團活動,讓學生瞭解團隊合作之重要性。

碩士班

本學系強調以「人」為本,除傳授電機工程專業知識與動手做的能力外,亦希望學生在離開學校後具有正確的社會價值觀與良好的適應性。以培養對社會有幫助,對人類有貢獻的科技人才。以下為本系研究所碩士班訂定四項具體的「教育目標」:

、培養具進階理論知識的電機專業人才

透過進階課程之傳授,培養研究生在電機專業領域相關知識。

二、訓練具先進電機實務技術的人才

藉由專題課程之開授、研究計畫之參與、論文寫作及企業參訪等,培養研究生具有電機實務能力,並能與業界接軌。

三、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國際觀

經由院通識課程,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正確的社會價值判斷力。藉由招生外籍生、交換學生、參加國際會議、教師出國互訪、學術交流活動等,擴大國際視野。

四、養成獨立思考能力與團隊合作精神

藉由各項進階課程及專題研究之規劃,培養獨立考的能力。配合書報討論之實施及指導教授之專題討論,輔導研究生在進行學術研究時重視團隊合作之重要性。

 

核心能力

大學部

學生需具備以下七大「核心能力」,以達成本學系所制定的「教育目標」:

一、具備應用數學、物理科學以及「電能」、「機電控制」、「3C 整合」等專業知識與能力。

二、具備「電路」、「信號處理」及「電機相關系統」的設計、模擬、實作與分析的能力/甲乙班。

       具備「電路」、「信號處理」、「電力系統」、「控制系統」及「電力電子」的設計、模擬、實作與分析的能力/丙丁班。

三、具備撰寫程式與資訊素養的能力。

四、具備規劃與執行專題的能力。

五、具備有效溝通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六、具備豐富的通識知識,並瞭解電機工程技術對環境與社會的影響。

七、具備專業英語字彙與基礎英語溝通的能力/甲乙班。

       具備專業英語字彙與基礎英語閱讀的能力/丙丁班。

碩士班

學生需具備以下六大「核心能力」,以達成本學系所制定的「教育目標」:

一、具備應用數學、物理科學以及「電能」、「電機與控制」、「3C 整合」三大領域中至少一項專精知識的能力。

二、具備規劃、設計、模擬、執行與改良專案計畫,並有分析與解釋數據的能力。

三、具備有效溝通與獨立解決工程問題的能力。

四、具備工程倫理與適應全球化競爭的能力。

五、具備基礎英文寫作與英語溝通的能力。

六、具備領導、管理及自我學習的能力。

<96.09.26九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第三次系務會議通過>
<97.01.09九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第六次系務會議修訂通過>

學士班及研究所教育目標之具體區隔:

教育目標

學士班(大學部、四技部)

研究所(碩士班)

第一項

培養具電機基礎與專業

理論知識的電機專業人才
說明:(1)採用基礎教材,加強基本觀念的建立。(2)學習數學、基礎科學及工程專業知識。

培養具進階理論知識的電機專業人才
說明:(1)採用進階教材,提升分析與設計能力。(2)學習較複雜的演算法,加強進階理論的應用。

第二項

訓練具電機實務

專業技術的人才
說明:(1)透過實驗課程及實務專題提升學生實作能力。(2)舉辦校外實習與工廠參訪活動,累積學生產業實務能力。

訓練具先進電機實務技術的人才
說明:(1)研究方向符合現今產業潮流。(2)參與研究計畫,開發先進電機技術。 (3)邀請業界專家演講,吸收產業最新觀念與技術。 (4)透過產學合作及企業參訪,培養先進電機實務技術的能力。

第三項

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國際觀
說明:(1)經由多樣化、多元性的通識課程與講座,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正確的社會價值判斷力。(2)藉由招收外籍生、教師出國互訪、學術交流活動等,擴大國際視野。

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

與國際觀
說明:(1)經由修習通識課程,建立豐富的人文素養與正確的社會價值判斷力。(2)藉由參加國際會議、招收外籍生、教師出國互訪、學術交流活動等,擴大國際視野。

第四項

養成獨立思考能力

與團隊合作精神
說明:(1)藉由聯合學習護照、課程內容設計與學習目標之建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2)透過專題製作與各種社團活動,讓學生瞭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養成獨立思考能力

與團隊合作精神
說明:(1)藉由各項進階課程及論文研究與發表,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2)透過產學合作計畫執行,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