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歷史簡介

系所沿革

電機工程學系(以下簡稱本系)於民國九十二年本校改名國立聯合大學時設立, 前身為國立聯合技術學院電機工程系。秉持著求新求變的精神, 未來將配合國家產業的發展, 調整本系之發展方向, 為國家培養電機產業最需之中級技術人才。本校前身為私立聯合工商專科學校,民國六十一年由當時的經濟部李部長國鼎先生邀集公民營企業聯合創設成立。同年成立電機工程科二專部,招生為電力、儀控兩組,故本系師資與設備以這兩領域較為見長。八十四年七月一日本校前身之私校董事會將私校捐贈教育部,改隸為「國立聯合工商專科學校」。八十八年七月一日正式核准改制為技術學院,並同時增設電機工程系二技部。九十二年八月一日改名為「國立聯合大學」,同時增設大學部與四技部,並停招二技部,於九十六年有第一屆的四年制學士畢業生。九十三年獲准成立研究所,於九十五年有第一屆碩士畢業生。由於本校已由過去的工專改制成綜合大學,本系也隨時調整腳步逐年加強除電力、控制以外的師資與設備。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學校經費與各種對外競爭性經費的爭取,目前系上所需之各項教學與研究設備已逐漸趨於完備。

發展方向

在發展策略上, 本系將配合國家政策積極發展重點科技, 培養電機工程高級專業人才, 加速技術密集產業的發展, 進而提昇我國整體電機、電子、資訊等相關之高科技產品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電機工程相關技術目前已成為各國工業升級, 強化國際經濟競爭力的重點科技, 為了國家的永續發展, 擴大培育高等電機工程技術人才有其必要性與急迫性。因此, 本系已自九十三年二月設立研究所碩士班, 將可提升我國整體教育水平為國家培養更多優秀的高級電機工程師。在專業方面, 將重點發展發展目前電機工程領域之關鍵技術:

1.電能轉換技術(電力電子、馬達驅動與控制)

2.訊號與系統整合技術(系統晶片設計、系統監控、DSP及計算機應用)

3.精密控制技術(控制理論應用、控制器晶片設計)

4.電力系統運轉與電力品質控制技術(電力系統分析及控制、大容量電力電子裝置應用於電力控制)

5.電子材料與元件製作技術(陶瓷材料、微波元件、半導體元件、壓電元件)

此外, 鑒於我國未來教育環境及工業發展的新趨勢,正積極推動教育、研究及產業三者相互配合的理念,擴大與相關業者發展建教合作及進行研究開發 等合作案。

瀏覽數: